随笔杂记 一


不会写文

建个 blog 的事情拖了三个月总算还是把坑填了。再过半个月就要半期考试了,也就是说,我的大一生活还有半个学期多一点。回顾之前的日子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感觉。从加入凝聚开始我就深深的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,身边总是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,他们不仅有天赋,更十分勤奋,我从他们身上见到了不同的人生轨迹,那不正是我一直追求的吗。

上周和队友打了场 ACM,大概初赛的时候运气比较好而且队友们都很强所以进了决赛。结果就做了签到题,得了一件咸鱼T恤和一个咸鱼气球回来,深深的感觉到了自己的咸鱼以及和集训队选手实力的巨大差距。

在这之前也就是寒假的时候去打杭电的 CTF GAME 也是这样,逆向做到后面就被难度劝退结果去折腾了十几天的密码学。开学过后又心血来潮的去学 PWN,C++ 的作业已经扔了好几周没写了,我总觉得在这个阶段同时折腾的东西太多了不是件好事,能先把一个方向研究透才是原本的目标。开学到现在,尽管跑步还是在跑,但健身房就没有去过了,这学期到现在我的时间管理是失败的。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忙,做的事情却没有比以往多出很多。再这样下去怕是真的要成为一条咸鱼。

所以在这之后的话,决定七月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一段时间,平时还是先研究 CRYPTO 和 PWN,密码学是做安全的基础,PWN是确定了的专精方向,ACM 的话在七月以前大概是不会再碰了,毕竟还有很多坑要填,之前挖的堆溢出,爬虫,智能硬件,TCP/UDP,FFT,Qt,JS,机器学习...怕是大四都填不完。

看到队友 @plusls 写的那句“在 UESTC,大佬多,废物也多”,私以为他说的很对。归根结底,走到现在这一步,大概也只是出于一个“不想成为废物”的单纯想法吧。

不畏艰险,排除万难。

晚上脑子不清楚,想的很乱写的也很乱...